豸苗口即

声明与幡省

事情经过二十多个小时后,我终于看到了结果。

其间我的心情也经过了紧张、失望、伤心,现在也平复了。中间一直没有回应是因为今日的考试,还有朋友的劝慰——不要因为这件事产生更多的负面情绪。在此感谢亲爱的小天使们。

对待深深喜欢的cp,我的约稿都是建立在信任之上。旧图的授权只收取很低的费用,亲友的约稿也是由她们开价,因为我觉得能和同好一起玩就是很开心的事了。而且一直以来都是被关照,所以这次真的没想太多,因为我相信来约稿的妹子都是很好的人,也珍惜他们的才华。这次的疏漏就在于我忽略了人和人的性格不同,合作的经验、步骤和思路也不一样。

我原先接到的只有封面的约稿,中途得到作者更大的信任与喜欢,逐步增加了十二张的稿子数量。我特别开心被人喜欢、约到这么多稿子。但我也很方——稿子费用一直没有说明和确定,我是画手,稿费是我的劳动成果,我当然希望劳有所得。

当我听到作者给出的价钱时,觉得这样的稿费不合理。十三张稿子500元稿费。我神经粗,个人的小亏没什么(毕竟画盾冬开心最重要嘛)但我被提醒了——低稿费会带来一种伤害的先例——以后其他画手太太约稿时,我就成了个压低稿费的条件。这是对画手们的伤害。

于是,我是鼓起勇气去和作者协商稿费的,因为以往我从来不主动提起这些。

我借鉴了同人圈的行情,参照自己的水准,和作者明细了每张稿子的费用:一张彩色封面500,其余十二张每张稿子150。

作者不能接受这个价钱,于是她提到她支出的代理费用,还有预售已经开了一周,这使我觉得自己需要让步,不能强人所难。我只能依照作者的要求做出退让,把8页的特典费用降到每页75元,明信片将到每张100。

同时,作者也提出了对稿件要求,她要我稿子要重新整改、她不满意的地方随时返修,直到她满意为止。虽然我处在期末月,时间有限制,但改稿肯定是我接稿的责任,我答应了下来。

但是在协商定金的时候我和作者出现了分歧。定金在画手看来是一种信任,也是保护正当利益的条件。作者要求的22号全部改完稿子上交才肯付定金,并要求改到满意为止才付……这个使我不能接受。在此,我的信任和作者的要求发生了冲突。

这事僵持不下,我嘴笨,不会说话,很多问题我来不及做出反应。我感觉已经谈崩了,别无选择,本有转圜余地的事变得使我骑虎难下,只好选择作者提供的解决法方之一:只采用封面并第二天稿费就能到账钱。作者答应第二天给我打封面的稿费。

接下来的事也就是……嗯,你们看到的,或者没看懂的。但是这二十来个小时里的心理历程大概只有我自己能懂了。当时的我,除了对曾经合作者失望,还有被盾冬同好误解的紧张与心寒。

我没想过要给谁难堪,没想过要收取多高昂的稿费,我不是只为接稿而画盾冬,我也喜欢为ship的CP付出心血,这些我想大家有目共睹。在约稿人面前,我只负责完成她的要求,然后领到劳动所得,仅此而已。

今天中午,我看到作者给我发消息,与我说道歉的事。她说了很多,我依然不知如何回答,而且下午又有考试,只好说需要谈我们晚点谈吧。她说,不用不用,不是要你做什么,就是说清楚,给你道个歉而已,我没事了,你忙吧。

我有些摸不着头脑……但这毕竟也是道歉了,虽然这个道歉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……我的想法还未来得及和作者交流。

可事已至此,她与我道歉、发表声明,我理当接受了。

 

其实,我们喜欢的盾冬身上有无数美德,喜欢他们的我们可学习到宽容与理智,忍耐与和解,我会原谅无心之过,甚至有心之失。

这件事后,我积累了经验值:以后对待约稿,我会更主动表达自己的意愿,心里也有了约稿的准则。



PS:我的发声是必要的开诚布公,也是给曾经的合作者一个响应。谈好封面稿费之后我就没再过问此事,作者与其他画手谈妥的定金与稿费亦与我无关,这是作者自己的决定,我也无权过问。

谢谢一直关心我的大家,让你们担心啦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PPS:这里特别要感谢一直提醒我的画手太太、写手太太还有一些设计师前辈。我会迅速成长起来的。

PPPS:作为一个画手写这么多字真是qwq……我继续去吸猫日稿。

2016.6.21 豸苗口即

评论(46)

热度(207)